(2019/2/5) 修正 Z3 彈金卡超夢公式,修正 Z3起源噴火龍、Z3起源妙蛙花可 +50。
 

打卡比賽擬定攻略,一張表搞定 !

本文乃根據:Pokémon Tretta 傷害值公式,計算全彈四星以上以及部份三星卡之「標準傷害值」與「標準血量」,強卡弱卡,一目了然。同時依各招式屬性之威力最強來排序,推薦我們認為打卡要準備的卡片。
 

剋屬性才是王道 !

打卡比賽一定要先了解屬性表,優先以「尅屬性」來打,以下是來自官方的屬性表:
攻擊方:看其「招式屬性」;被攻擊方:看其「本體屬性」。

Tretta 屬性表.png

命中率 100 也會失誤 !

原因在於速度,如果速度小於對方,就算命中率 100 也會被對方躲開而導致失誤 !

 

推薦卡片的標準

1. Z1 彈以前的卡:Z1~Z4 的卡都超強,一定會排在最前面,打到話就換掉手上的卡,而且用之前彈的卡絕對都能打下來(Z2金卡基格爾德,標準血量最高 627,沒有任何一張卡能打下來,只能用綠光球和一擊必殺來拼,也算是用之前彈的卡能打下來了)。因此會推薦 Z1 以前的卡為主,及少部份 Z1 和 Z2 的卡。

2. 招式攻擊力 120 以上:根據 Pokémon Tretta 傷害值公式,招式攻擊力佔最大比重,招式攻擊力 120 以上的卡才夠強 !

3. 最高傷害值 150 以上:按到 +50/+35 且剋屬性時的標準傷害值 150 以上,才稱得上是有戰力的強卡。

4. 標準血量 150 以上:每一彈的卡是愈來愈強,血量不夠是撐不到第三回合的。如果有血量低的強卡,只打第一回合或是第二回合超進化也是可以接受。

5. 命中率 90 以上:這很難講,因為命中率要還看對方的 速度 而定。因此也會推荐命中率 85 的卡。 

6.在該屬性最強的卡:當該屬性的數值都不符合以上條件,又不能被其它屬性取代時,只能選最強的來用。

7.機台程式特別強化的卡:用這些卡打起來特別痛,當然要推薦。

8. Z1 以後可注意的卡:例如雖然是三星卡,招式攻擊力卻高達 150 的卡。

9.價格可以接受的卡:也就是 C/P 值比較高的卡,基本上是 500元以下 的卡才推薦。

10.P卡以外的卡:因為 P 卡沒有寫出數值,無法計算比較,只能靠實際打和看別人打的影片,才知道強不強。

 

接下來我們依 招式攻擊力、招式屬性與標準傷害值 的順序來排序,用顏色來表示:

推薦卡片    特別強化的卡    Z1以後可注意的卡

 

欄位說明

以第一張表「炎」系的第一項「Z1 4星艾嵐噴火龍*」為例:
1.名稱最後的「*」代表可以「超進化」
2.沒剋 = 沒剋屬性的傷害值。例如「炎打電」在屬性表上是空白,代表沒剋屬性,因此「艾嵐噴火龍」(炎)打「捷克羅姆」(電)的傷害值是「115」
3.剋 = 剋屬性的傷害值。例如「炎打草」在屬性表是紅點,代表有剋屬性,因此「艾嵐噴火龍」(炎)打「雪拉比」(草)的傷害值是「172」(=115*1.5)
4.本體 = 本體攻擊力:卡片背後的 ATK 數值。艾嵐噴火龍是「199」
5.招式 = 招式攻擊力:卡片上沒有,由卡片背後的招式英文,例如艾嵐噴火龍是「Blast Burn」,用此英文去查寶可夢百科此招式攻擊力為「150」(爆炸烈焰)。

 

輔助攻擊:推薦招式威力 150 的以下卡片
U4四星噴火龍X、U2四星雷吉奇卡斯、U1四星帝牙盧卡

 

<150> 炎/龍/岩石/一般-總結:招式威力最強,若剋屬性的卡片不夠,可用這一組的卡片做主攻擊手。

<150> 炎:U4四星噴火龍X、U2四星萊希拉姆、U2三星火焰雞、Z1二星洛托姆連段攻擊

U2三星火焰雞雖然排在很後面,但打起來有不輸四星等級的效果,C/P很高值得推薦,但要注意其血量很低。

Z2三星炎武王可注意,其招式威力高達 150。
Z1二星洛托姆可注意,雖然招式威力 130,但可進行連段攻擊,共可打 5 次,威力強大可打死金卡酋雷姆。

炎.png

 

<150> 龍:U3/U1四星帝牙盧卡、05黑卡烈空坐、U2四星萊希拉姆、U3四星拉帝歐斯

U3/U1四星帝牙盧卡本體為鋼系,防禦力很強(請看屬性表),但輔助攻擊U3帝牙盧卡會用鋼招較弱,要用U1帝牙盧卡才是威力150的龍招。

05黑卡烈空坐要注意其血量較低,但因為可超進化,再加上兩招的威力都在120以上,因此列入推薦。若有 Z3黑卡烈空坐 取代當然最好,問題是那時候也快結束了。

U3四星拉帝歐斯的龍招在水準之上,血量和命中率都不錯,重點是其速度高達 182,不容易失誤,打後彈速度快的強卡很需要,因此列入推薦。

龍.png

 

<150> 岩石、一般:三星岩殿居蟹、U2四星雷吉奇卡斯(萬用強卡)、03四星班吉拉

三星岩殿居蟹血量很低,但因為機台有強化,打起很痛,因此列入推薦,只適合用來打第一招,注意其速度只有 51,打後彈強卡失誤高。

U2四星雷吉奇卡斯血量夠加上機台強化,一般系雖然沒有尅屬性,打起來卻有尅屬性的效果,打起來很痛,傷害值接近剋屬性的175,故可用175來參考,但最高不會超過175。加上只有一招,輔助攻擊時威力強大,萬用強卡當之無愧 !

03四星班吉拉血量較低,但因為可超進化打兩招,在沒有雷吉奇卡斯之前是一般系最強,因此列入推薦。但在第八彈之後,就被雷吉取代了。

Z2二星岩殿居蟹可注意,其招式威力高達 150,但速度 70 還是太低容易失誤。
Z1三星雷電雲可注意,第三回合轉換後招式威力高達 150,速度 188 也夠高,打後彈強卡不易失誤。
U1三星班吉拉可注意,其招式威力高達 150,但速度 77 還是太低容易失誤。

岩石一般.png

 

<140> 飛行/冰/超能力/鋼-總結:除了「Z1黑卡伊裴爾塔爾、U2金卡酋雷姆」其它普遍有缺點,非必要性,沒有也沒關係。

<140> 飛行、冰:Z1黑卡伊裴爾塔爾、U1金卡烈空坐、U2三星火焰雞、U2金卡酋雷姆、Z2黑卡白/黑酋雷姆

Z1黑卡伊裴爾塔爾是飛行系最強,速度 190 很不錯,沒剋屬性時也可用來當主要攻擊手。

Z1/U1金卡烈空坐沒有很強,但算是Z彈以外飛行系最強,加上血量夠又可超捕獲,因此列入推薦。

U2三星火焰雞雖然排在很後面,但打起來有不輸四星等級的效果,C/P很高值得推薦,但要注意其血量很低。

Z2/U2金卡酋雷姆雖然招式威力只有65,但機台強化2倍,打起來卻有130的效果。加上血量夠又可超捕獲,值得推薦 !

Z2黑卡白/黑酋雷姆可注意,其招式威力高達 140,速度 186 很不錯,沒剋屬性時也可用來當主要攻擊手。

飛行冰.png

 

<140> 超能力、鋼:05四星代歐奇希斯、U3機密基拉祈

05四星代歐奇希斯血量太低,但因為是超能力系最強,速度 209 也非常高,因此推薦。

U3機密基拉祈打起來沒有很強,但因為招式攻擊力是鋼系最強,因此推薦。

Z2四星基拉祈可注意,是鋼系最強的卡,速度 182 還算不錯。

超能力鋼.png

 

<130> 草/電-總結:草系強卡多,相對的也容易被剋(詳見屬性表)。電系選擇不多,只有捷克羅姆能用。

<130> 草、電:U4黑卡雪拉比、U4四星妙蛙花、Z2三星君主蛇、U2三星蜥蜴王、Z1二星洛托姆連段攻擊、U2四星捷克羅姆

U4黑卡雪拉比速度 201 夠高,打後彈強卡不易失誤。

U2三星蜥蜴王雖然排在後面,但打起來有不輸四星等級的效果,C/P很高值得推薦,但要注意其血量很低。

Z2三星君主蛇可注意,其招式威力高達 150,速度 192 也很不錯。

Z1二星洛托姆可注意,雖然招式威力 130,但可進行連段攻擊,共可打 5 次,威力強大可打死金卡基格爾德。

草電.png

 

<120> 地上/蟲/格鬥/幽靈-總結:地上系用途最多(詳見屬性表)。蟲系普遍血量低,只有打胡帕等惡系好用。格鬥系命中率低。幽靈系都不錯。

<120> 地上、蟲:Z2金卡基格爾德、U3四星固拉多、04黑卡固拉多、00三星哲爾尼亞斯、05三星赫拉克羅斯

蟲系要注意其血量低的問題。

Z2金卡基格爾德可注意,因為可以 +100

地上蟲.png

 

<120> 格鬥、幽靈:Z1黑卡哲爾尼亞斯、02四星路卡利歐、U3/U1/00四星騎拉帝納

Z1黑卡哲爾尼亞斯命中率雖然只有 70,但其速度 190 可以提高命中率,因此推薦。

02四星路卡利歐命中率 100,且機台有特別強化,按愈多打愈強,例如打U3金卡阿爾宙斯,按 +50 的話,顯著 +40,中要害 +70。唯一缺點就是血量太低,要注意。

Z1三星龍捲雲可注意,第三回合轉換後招式攻擊力 120 且速度 188 可以提高命中率。

格鬥幽靈.png

 

<120以下> 水/惡/妖精/毒-總結:U3四星蓋歐卡、U3黑卡胡帕

<120以下> 水、惡:U3四星蓋歐卡、U3黑卡胡帕

蓋歐卡打起來不強,且有其它屬性可取代,沒有也沒關係,但因為是水系最強故推薦。

胡帕因為是惡系最強,輔助攻擊又多,加上只有幽靈系可取代,因此推薦。

Z2三星大劍鬼可注意,其招式威力高達 150。

水惡.png

 

<120以下> 妖精、毒:太弱,完全不推薦。

妖精毒png.png

 

<綠光球> 總結:推薦「鯉魚王、一擊必殺」與剋屬性的攻擊力在 30 以下的弱卡

綠光球的打法和前面相反,就是愈弱愈好,因此以鯉魚王為標準,列出比它弱的一星弱卡。

鯉魚王的攻擊力是 0,可保證不扣血,但防禦和速度都較高,容易失誤和輔助防禦不容易被打死。

一擊必殺若是失敗和鯉魚王一樣,有不扣血的優點,因此有機會出綠光球。

其它一星弱卡雖然防禦和速度比較低,但有少許攻擊力,使用時若不小心按到 +20 或是中要害、輔助攻擊等,可能會把對方的血打太多,造成綠光失敗,因此建議剋屬性的攻擊力在30以下的卡。

記得打的時候也要看屬性相剋,但要反過來看被攻擊方,例如鯉魚王是水系,對上「鋼、炎、水、冰」可抵抗其攻擊,所以成功機率會比較低,因為三隻鯉魚王可能撐到第三回合都還沒有被打死 !

綠光球.png

 

進階打法:只針對兩邊不扣血,讓兩邊爆掉留中間

中間只要不是三角形就好,不用把中間打死,只要兩邊是三角形或 X,讓兩邊打最少血,中間打最多血,這樣就會讓兩邊爆掉留下中間的卡。

因為一次要看三個屬性,且要在 30 秒內選出適合的卡片,若不熟練會來不及放卡,故屬於進階打法。

 

各彈攻略、比賽攻略

以後各彈攻略與比賽攻略,我們都會以這裡的總表來挑選對戰陣容,如果在各個攻略中有看不懂的地方,請回到這裡複習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精靈寶可夢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ett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